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提早報到的~~吉野櫻

櫻花在分類學上屬於薔薇科櫻桃屬櫻桃亞屬中的其中一部分植物。原產地於中國華南地區、台灣日本琉球。作為春天的象徵,在春天櫻樹上會開出由白色、淡紅色轉變成深紅色的花。櫻花可分單瓣和復瓣兩類。單瓣類能開花結果,復瓣類多半不結果。一些品種的櫻花其果實是可食用的櫻桃。其花、葉也可加工製做為醃菜而食用。


櫻花深受日本人歡迎而在日本廣為種植,與象徵皇室的菊花被指定為日本國花奈良縣吉野山的櫻花最為聞名,故被譽為 「吉野千棵櫻」。整個日本櫻花花期約為五十天,但每個地區從花開到花謝只有七至十天。櫻花種類繁多,故顏色並非純是粉紅色,相應的花種有相符的顏色。春天賞櫻是日本傳統習俗之一,日本氣象廳每年會發表櫻花開花日期預測,是為「櫻前線」。


日本櫻花多劃分為園藝品種及野生種,比較著名的品種有:寒櫻河津櫻雨情枝垂染井吉野櫻大島櫻寒緋櫻雛菊櫻,及一系列八重櫻(如八重紅彼岸奈良八重櫻八重之霞櫻茜八重八重紫櫻等等)。其中最常見的非染井吉野櫻莫屬,約佔日本櫻花數量之八成,花形為粉紅色花瓣五片,但最漂亮的是枝垂櫻,枝垂櫻又稱瀑布櫻花,如粉紅瀑布一樣懸掛下來,極度的詩情畫意。


日本的櫻花多數在3月下旬至四月上旬開花,但近年因全球暖化的影響,令櫻花開放的時間有所提前。而且太平洋的氣候變暖,亦導致花開後被風吹至散落。大大縮短了民眾欣賞櫻花的時間。


白花山櫻為台灣的特有種,花是少見的純白色,其他特徵都與山櫻花同,適合種植於400至1,000公尺之間,也可種於平地。台灣農委會正推廣試種中。


~~以上節錄自維基百科全書~~


這次的主角是提早很多開花的--吉野櫻.
今年開的時間算是很早了.
有些八重櫻也進入盛開期...真是怪事.

這幾年來常有這種冬天甚至是秋天開花的情形.



nEO_IMG_DSC_3772
吉野櫻偏白底色,所以很多人都說他是白色櫻花

nEO_IMG_DSC_3774

nEO_IMG_DSC_3777
實際上剛開都會有一點紅色在,再慢慢退色成白色的.



nEO_IMG_DSC_3780
所以要是買到的吉野櫻剛綻放時是有點粉紅色的情形算是正常的喔^^

nEO_IMG_DSC_3782
這張就比較明顯有粉紅色的感覺.
再者..吉野櫻也有很多種..所以不是吉野櫻就都是白色的喔^^

nEO_IMG_DSC_1140
同場加映~~~~昭和櫻

nEO_IMG_DSC_1141
不過這是去年拍的..今年還沒盛開.

nEO_IMG_DSC_1146

nEO_IMG_DSC_1148


4 則留言:

Hot Chick 提到...

吉野櫻很漂亮耶~我很喜歡~可惜三芝的櫻花季大部份都不是吉野櫻..
不過無極天元宮的吉野櫻超級漂亮..可惜人多了點~

版主回覆:(03/08/2009 11:07:44 AM)


天元宮的...恩....
我覺他不太像吉野櫻.
以花期來說比較接近昭和櫻的花期.

不過..
台灣的櫻花不太跟著書上寫的時間開就是了XD~~~

麥斯 提到...

花序的確有些凌亂...
前些日子南下,在三義路段還看到桐花ㄝ,也在其他地方看到杜鵑,怪怪...
好漂亮的櫻花,不曉得是在何處哩。

版主回覆:(11/28/2008 11:19:09 PM)


油桐花會有這樣的情形.
這幾年都是這樣.
在夏天的正常花期沒開花或是開的少的.
秋冬季會在開一次是滿常見的情形.

杜鵑的話..
看品種摟.
久留米系統的杜鵑沒有像平戶杜鵑(最常見的那種)一樣.
他會因品種不同,開花時間也不一樣.
我自己手上也有好幾種在開花了^^"

這株昭和櫻..
線在不知道在哪棟別墅了XD~~
之前是在聯合花市拍的^^

欺騙消費者 提到...

切~我還以為為啥現在就開始開了,
我還在忙他就給我開了,是想怎樣~(翻桌)
才發現.....原來是去年偷拍的!

喔~這樣欺騙消費者不對唷!抗議抗議啦!!

版主回覆:(11/28/2008 11:23:44 PM)


開了阿.
只是不是大盛開而已.
這株吉野櫻我還錯過盛開期(剛好花市搬家沒空拍)

南投可以看很多八重櫻在盛開阿.
我有拍..
打算這幾天在放上來的說~~
所以沒有欺騙阿~~~

南投只有塞車,沒有櫻花 提到...

哪有,我今天才剛從南投回來,沒看到任何櫻花阿@@~

我的媽阿,我們花了三個小時,才從南投塞到台中,從白天塞到黑夜,臉都快綠了~@@~

屁屁差一點坐到開花...

版主回覆:(11/28/2008 11:26:04 PM)


找花..這是講天分滴~~~~~

你又沒有裝我的--開花自動導航系統.
當然找不到阿~
埔里就有好幾株勒^^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