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香草植物--康復力

康復力.
紫草科,富力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主要繁殖方式是以播種繁殖為主.

葉子大,呈卵圓形.
全株披有白色絨毛.葉子呈互生狀.
植株高約60~90公分.

花朵不是很大.
一朵花大約是0.5公分左右.
呈鐘狀.
花色主要是粉紅色或紫紅色為主.

全株有香氣.
有補血、止瀉之效.主治高血壓、出血、止痢等,並有防癌、抗癌作用。
不過...不可長期食用,
否則導致肝癌~~(香草植物療效僅供參考.生病還是請去醫院給醫生診斷喔)


一朵朵小花,看起來很像是小小的吊鐘.


這是花苞.
















全株照


葉子很大一片喔~~
聽說可以當作手工皂的材料.




5 則留言:

lapwing 提到...

是滴,康復力可以拿來當手工皂的材料,也可以拿來做紫草膏,一般市面上大家熱愛的X蜂爺爺紫草膏的主要原料就是康復力葉的萃取液物唷!!

不過~
這葉子還沒曬乾看了還真是不習慣~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他的花勒!!

版主回覆:(11/25/2010 06:37:52 AM)


那個...
不是美洲獾比較有名嗎???
XD~~~~~~

葉子曬乾.可以拿來包粽子吧^^
葉形要包顆小巧粽應該沒問題~~

lapwing 提到...

以萬用膏來看。正常來說是爺爺比較有名,美洲獾的也沒出紫草膏阿,不過美洲獾的『鼻子不塞膏』真的超好用~讚啦!!!

拿來包粽子~@@~要加強療效嗎?!
那個包起來應該粉小,
可以給花枝丸吃就是了!哈哈哈!!
幫花枝丸養肝止瘀~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06/10/2008 05:34:17 AM)


O......O
美洲獾沒有紫草膏...
那...我上次看到拍賣的應該是黑心貨XD~
還好沒買^^"

包起來應該有小時後作的粽子型香包大小吧.
這個......應該不到一口XD~

lapwing 提到...

是阿,那隻毛茸茸的傢伙沒有出紫草膏唷,毛茸茸有出紫草膏的只有阿熊我唷!
而且~~~~~
你這傢伙,這種東西不用花錢買吧,跟我說就好了阿!之前給你那個用光啦?!

香包.....今年粽子節人家沒有買到香包啦!以為熊媽媽會買給人家結果自己就沒買,結果熊媽媽竟然也忘記要買~嗚嗚嗚嗚~~~(地上打滾ing)

版主回覆:(06/10/2008 10:52:25 AM)


所以..美洲獾沒有紫草膏.
要賣可樂的北極熊才有紫草膏摟.
哈哈哈哈哈哈哈....

那個是很久前看到的東西.
大概也有1.2年了吧.
不過..我沒有買阿~~

之前我又不知道你會做這東東.
我以為你是手工皂製造工廠而已^^"

朵拉 提到...

小明你好
我是小飛象N-293安東尼的朵拉
在小飛象看到你專業的園藝資訊
特別來請教(不好意思!才剛打招呼就來問問題)

是這樣子的,朵拉因為很喜歡做菜,
所以喜歡種植香草植物,像是迷迭香'薄荷'百里香'薰衣草...
但是每次種不到2個月就一株株的掛點!
不知道是水分問題還是日照問題~
還請小明給朵拉伊些指點~
*^_^*
感恩
朵拉

版主回覆:(06/10/2008 11:42:31 PM)


以薰衣草來說.
普遍上是怕熱的...
所以在夏天的折損會比較多.

百里香的話.
水份過多會造成葉子黑掉,導致枝條爛掉..進而整株死亡...
要是發現有些葉子黑掉..
範圍不到剪掉就好..
要是範圍很大...就幫他剃個平頭吧^^

其他像是迷迭香.薄荷..
應該都還好阿..
您是不是水澆太多了???

再來就是..
所有的香草植物建議上都是強光,全日照的環境栽培.
比較常看到的都是光線不夠--->植株徒長--->爛掉..
所以種在大太陽下是最合適的喔^^

給您參考看看~~

randy 提到...

您好,請問這康復力是您自己種的嗎? 因為我自己有在陽台種,可是卻不知道要如何取得他的種子,所以想請教看看您是否有實際採收過種子並播種.
如獲賜教,不勝感激.

版主回覆:(06/11/2008 07:41:10 AM)


這是我自己種的..

我是多採用分株而沒有用播種方式.
播種...種子很細.
採收期要抓對,不然很容易沒有採收到成熟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