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小巧可愛的重唇石斛

重唇石斛 Den. hercoglossum
原產於中國大陸雲南四川一帶,越南也有分部.
植株性狀不太一樣.

一般比較常見的是這次介紹的細莖型.
花色從粉紅色到桃粉紅色都有.
也有白色的白變種.

花期為每年夏季,
開花時間不算長,大約1個月左右.
花朵小巧可愛,大小約2~3公分.
花瓣有點張不開的樣子.
唇瓣如嘴唇般鼓起,圓圓的看起來還滿可愛.
植株高度約8~40公分.
不過之前我有種到一株山採植株,枝條長度超過60公分.
算是比較大型的了.

栽培方式.
跟一般石斛蘭一樣.
強光.跟適當的水分,他就會每年開花摟.
這品種不會落葉,所以陽光太強葉子燒傷就會有點醜.
這樣就要移到稍微陰暗的地方栽培.
夏天的全日照,可是很容易讓葉子燒傷的唷~~~~~~


















全株照.
這盆也超過30公分高了..
這品種算是很容易上手的原生種石斛蘭.

2 則留言:

阿宏 提到...

你的重唇石斛養得很漂亮!
我可以請問你是如何照顧的嗎?
我的重唇石斛都會一直落葉,這是什麼原因呢?

版主回覆:(07/24/2008 03:37:53 AM)


光線不足時比較容易徒長及落葉.
再來就是....太乾了摟~~

石斛類雖然很耐旱,但是也不能放到太乾.
不然很容易落葉的.
除了像檀香石斛這類的冬季落葉型,就會故意在冬季節水,讓他落葉.
以希望明年春天花開的更多.

重唇石斛算是很好栽培的品種.
您在試試看吧^^

star 提到...

您好,
您這品種的好茂盛好健康!!
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這一款蘭花要讓他開花需要限水嘛?
因為我的重唇石斛現在一直在長新芽,
不知道會不會因此長不出花包?

謝謝您!! ^^

版主回覆:(12/05/2008 02:59:09 PM)


再下的重唇沒有長過高芽
所以我是當成一般石斛蘭來種植.
沒有刻意去結水.
夏天怕曬傷倒是有一層遮光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