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夏日黃金雨--阿勃勒

阿勃勒
蘇木科多年生落葉喬木.
又稱黃金雨.臘腸樹.
原產於中南半島南部.巴基斯坦.緬甸.印度.斯里蘭卡均有分佈.

果實形狀呈像圓柱狀.就像一條條的臘腸掛在樹上.
果肉是黑褐色,味道不是很好聞.
不過吃起來甜甜的還算不錯吃.

葉子是偶數羽狀複葉,全緣.
且葉面平滑.



最近應該抽空到嘉義一趟.
那邊文化中心的附近有一整片^^
就在阿里山小火車,北門車站那邊.
分隔島種的可是一整片~~

嘉義大學蘭潭校區也有種一整排~~(校樹+校花)






這顆算是整排中最早開花的.
不過..上週應該才是最佳拍攝期 ~"~






還沒成熟的果實



成熟後就一根根變成黑色摟~~

-----------------------------------------------這是碎碎念的分隔線--------------------------------------------

題外話..
最近員林火車站前的阿勃勒也要開花了.
卻傳出市公所有意換掉這冬天會落葉的樹種.
這.......有點令人想不透.
因為....他們要換的是五葉松阿~~~

以遮蔽性來說...五葉松好不到哪去.
而且...阿勃勒開完花會長出葉子來,遮蔽性絕對比針葉樹高..
如果會落葉不理想..那彰化種大量台灣欒樹當作行道樹不是好笑????
還是...掛個台灣..就比較值錢?外來種該死就是了.??

還是....
懶的掃落葉就說嘛.
不要牽拖到會落葉而遮陽性不好的問題上.
根據不才與幾個鄉鎮市公所的建設科.農業課交手的結論是...........公家機關腦袋打結的很多..
唉...............除了台北市的公務員稍微好一些外..其他..很多腦袋還停在60年代


14 則留言:

yaoshumaan 提到...

這花我覺得很漂亮, 台北研究院路與南港路口本來種了很多棵,風吹來黃花飄非常美麗, 後來捷運工程施工都不見了, 想念
要連署抗議嗎? 加我一票

dancingdeer 提到...

身為彰化人還真是感到抱歉啊
我很喜歡這種花耶
光是那感覺就很漂亮 大安森林公園好像有種?
以前上台北都會去看看



chung 提到...

看相機銀螢幕和放上電腦差很多吔,
美呆了,,,
 
你快要跑遍西台灣了,
哪裡有美植栽,都很了呢,,,

lapwing 提到...

我喜歡他開花的樣子!!
不過~真的應該要買遠一點的鏡頭了,
不然好可惜!!

只是~為啥你家的天空都那麼藍,我家天空永遠都陰陰的!
真是不公平~
難怪我還不用買CPL~

靜 提到...

這個我很喜歡
每次看到都會停下來看一下花

lapwing 提到...

因為阿勃勒花季念起來很饒舌阿~
所以當然沒人辦嚕!!

erica20202 提到...

好漂亮喔~~
在台北我還沒見過,可惜南港那裏沒有了

靜 提到...

這個我很喜歡
每次看到都會停下來看一下花

erica20202 提到...

明後天有空再去大安森林公園瞧瞧
謝謝您的告知喔

haocheng 提到...

現在的政機關都很豬頭
我家附近原本一整條路很美的樹
秋天變紅,春天變綠(對樹種沒啥概念,不知道名字)
超級美的
最近在弄高鐵工程
竟然把整條路的樹全部挖掉
兩三公里的樹通通被砍掉
整條路變成光凸凸的
真的是很無言
再繼續砍樹破壞環境
就算是劉伯溫也補不了天啊~

kinocat 提到...

去年我拍照的地方
零零星星的開花
倒是台中大業國中旁的小公園
開的挺漂亮的
可能是有人整理的關係吧...
就不知道美術館的綠園道那邊開花沒
那邊開起來,就很壯觀....

阿勃勒花季
如果把字拆開唸
就很好笑了
阿.....伯咧...
ㄎㄎ

darrencc 提到...

天啊~~我就是想去拍這個~
竟然母親節回去忘了去看一下
嗚~~下次回家就沒了啦>.<
就在文化中心前面真的一整排
以前看到就覺得好美唷~
唉~~台北好像沒有!!

akio 提到...

現在阿勃勒正是花季
台中隨便走隨便看的到
真是幸福~~~

阿紅 提到...

台中在夏天的時候,在美術館附近有很多的阿勃勒哦!!一直覺得它很美﹏﹏
去年冬天偷偷埋下阿勃勒的種子,最近發芽了哦!!超開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