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艷紅似火--雞冠莿桐

雞冠刺桐
豆科多年生小喬木.
原產於中南美洲.終年常綠不落葉.

根有固氮菌所形成根瘤,可固定大氣中的氮素以供雞冠刺桐吸收使用.
豆科植物都有這種特性.


雞冠刺桐的花期在夏天,每年四月至十月是他的花期.
花朵紅色,左右對稱.花序為總狀花序。















花苞照



全株照.
這顆數大約高5公尺左右.

8 則留言:

lapwing 提到...

只知道他叫刺桐花,原來全名叫雞冠刺桐阿~

刺桐花在古原住民的世界裡,尤其是平埔族噶瑪蘭他們,
都會以刺桐花的開花來當作計算與表示年齡的方式!
例如農夫叔叔就是『看過31次刺桐花開』的人!
阿熊我就是『看過18次刺桐花開』的人!

茶 提到...

小弟我只看過17次~

lapwing 提到...

樓上的幼齒茶~
您乾脆說這是您這輩子第一次見到刺桐花開!
所以只有看過一次啦!!
呵呵呵呵!!

chung 提到...

現在在說笑話嗎,,,,,呵,,,,
不過至少從小黃伯伯改成叔叔了,,,,

你的資料是豆科喔,,,我的書是蝶形花科吔,,,,

lapwing 提到...

看到才想到~
佳真阿!阿你的脖子現在還在嗎?!
想要問好幾天了,不過老鼠一生出來,就都忘記了!

17歲的茶 提到...

18歲的熊姐
我也是有童年的
這種花我有看過啦
我還會用這種花做成鳥
我們小時後都這樣玩
結果常常被鄰居罵
那花是鄰居種的... 哈

lapwing 提到...

我也不知道我看到啥刺桐ㄟ,
之前我有拍過阿,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lapwing&f=3356214&i=127155926&p=3
喔,你都沒有認真在看人家的東西~~~


你落枕唷,這個月慶祝咬錢鼠出生,
所以沒有收雞排費,帶點漢堡王來掛號就好!哈哈哈哈~~

lapwing 提到...

哈哈哈哈,來份辣味華堡餐就好!哈哈哈!!
因為慶祝咬錢鼠出生阿!
所以放機排店幾天公休咩!!

呵呵,也是雞冠刺桐阿,
所以我看到的也是他阿,因為我每次看到的都是他ㄟ!
這棵應該是在台大拍的,很久以前拍的囉!是屬於黑暗時期的作品!
很多阿,一排的勒,我拍蠻多張的樣子,
你自己去相簿挖挖!!還有拍一堆怪植物可以拿去做猜一猜呢!
(其實是自己不認識!)
以前我讀的高中裡面也都是這種刺桐花,不知道還在不在,
不然下次帶你進去拍,一整個中庭都是刺桐唷!!
矮的可以拍?高的掛枝頭?阿你不知道我是熊,
熊的本能就是爬樹嗎?!哈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