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十大功勞

學名Mahonia japonica DC.
小檗科十大功勞屬
常綠小灌木,木材黃色,高約 2-3 公尺。
別名老鼠子刺、榕樣南燭、狗骨南天、山黃柏、刺黃柏、黃心樹、鐵八卦、天鼠刺、黃柏
在台灣.中國大陸.日本等地均有分佈。
台灣產於北部海拔 500-1000 公尺處。

葉常叢生於枝端,長約 30 公分,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具小葉 5-7 對;小葉長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大小富變化,長約 4.5-6 公分,寬約 2-4 公分,先端刺狀漸尖,基部心形,葉緣略反捲,針狀、革質、基部偏斜、有鞘,具 3-6 枚齒牙狀鋸齒。

是一種很有名的藥用植物,在中藥裡稱為黃柏或黃心樹。葉在中藥裡稱為功勞葉或鐵八卦。灰褐色樹皮,葉深綠色,秋天變為紫紅色,花芳香。

阿里山也有特有種--阿里山十大功勞的野外族群



這個拍攝於日本東京巨蛋飯店附近花壇
已經有長出花苞來了喔~




紅通通的葉子.
也算是秋冬季的紅葉植物之ㄧ.
不過....溫度要低才會紅的漂亮.

之前在台北家中有種一株.
冬天的葉子不是很紅..帶點咖啡色




日本溫度較低.
葉子就紅的很漂亮.
阿里山上的也是可以紅的很漂亮^^



紅通通的葉子,不會輸給楓葉吧^^
不過..
這個葉子頗硬,加上葉緣的型態.
不小心碰到時會被刺到喔~~



開的是黃色小花.
可惜..現在還沒有看到結果的植株.
所以沒有結果照摟.
果實是藍紫色的,一小串,一小串在枝頭~~


8 則留言:

lapwing 提到...

所以,你PO的這個十大功勞,和阿里山十大功勞只是同一屬,但是是不同的家火?
映象中在福山時看到的十大功勞和你拍的這個長的不太像,
不過,我每次看到十大功勞時都是夏天,
所以我還沒看過紅葉的呢!!

lapwing 提到...

笨笨,設定時間好後,下面有一個框框,是在預定時間發表,
那個框框要打勾勾,才會在你想要的時間給其他人看到!
不然他只會在時間上設定未來的時間,
但是不會乖乖時辰到才發表!
這樣懂了嗎?



對了,我是看到阿里山十大功勞唷!!
就綠綠的一棵,那時跟著我去的人還跟我說,
那個吃了晚上會很強壯唷!!!
呵呵,不過我不需要晚上很強壯,所以就沒有偷啃兩口啦!!

石頭 提到...

嗯~~~名字.葉子..都沒印象....
阿里山去ㄌN次沒沒特別印象....
難道是...我的腦容量爆ㄌㄇ??

lapwing 提到...

我回覆可以用狐狸開唷!
現在大概九成用狐狸呢,
只是要改版型時得用IE改,
你的狐狸是不是有開啥擋彈跳的!?

lapwing 提到...

喔喔~~
檔廣告的我交給賽門他家的防火牆,
所以我好像也把它關掉,
所以我可以看到google廣告唷!!
你要不要也關掉,反正你家有得沒的的防毒那麼多,
不差這一個吧!哈哈哈哈哈!!

???鍾醫師 提到...

嗯,具聞,
好像都不是那些功用吔,
查書記載,有止咳,滋養(生骨助膝)等作用,,,,哈,

chung 提到...

應該說不是晚上會壯壯,
是明天爬山腳壯壯吧,,,

lapwing 提到...

原來晚上可以變壯是假的阿~
呼~那時那個人說完一大堆人信以為真呢!
包含後來我帶其他人去福山時,
也都這樣介紹(慘ing)



不然,為了擺脫大家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
我們決定派出當家實驗品~農小黃,
進行十大功勞實驗活動!!
記得要去吃唷,大家會等著看實驗數據的!
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