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樹薯














【樹薯】
Manihot esculenta Crantz

「樹薯」又名「木薯」,原產於南美洲巴西,為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主要澱粉作物之一。以其塊根製造味精、糕餅、冰淇淋、麵包等,也是很好的飼料;除了食用價值外,並可供作紡織漿糊、飼料黏結劑等工業用途。



但因屬大戟科,含有劇毒氰酸,故絕不可生食,切片煮熟即可破壞其毒蛋白。



樹薯全株莖桿表層平滑並有白粉質,切割後會有乳狀樹液,葉互生有柄,為掌狀葉,開小型粉紅色花,雌雄同株。一般以扦插繁殖,依其塊根的氰酸含量多寡,可分為甜味種及苦味種。


用途:1.食用塊根之澱粉煮熟後可製樹薯粉,可供食用。
         2.塊根之澱粉煮熟後可製樹薯粉,可供製作味精、葡萄糖、冰淇淋、酒精等的原料,也可當家畜飼料。
         3.鮮葉和嫩莖可作飼料或餵魚,莖可燒炭或做造紙原料.
         4.藥用
:性味:葉:苦、寒。效用:葉:收斂止血,化瘀止痛。治外傷出血,頭痛;樹皮:治風濕關節炎








開花之後結的小種子



葉子不小.
葉幅約有25公分



株高約1.5公尺高

11 則留言:

石頭 提到...

這是應觀眾要求ㄉㄇ...
ㄏㄏㄏ...
~~~~~~~~~~~~~~~
原來這裡可以點菜阿...
來客雞排ㄅ...

靜 提到...

這個我老家有

lapwing 提到...

喔,樹薯我認識,熊媽媽會拿來做年菜丸子!
不過~不能生吃阿?
生吃的話會怎樣?
看來沒有偷吃還沒炸的生年菜丸子是對的~
呼~~

tonywuch 提到...

阿.
感謝耶~~
原來這個是「樹薯」阿,我還以為是長在樹上耶
樹薯、木薯聽起來都很像長在樹上
^^"
有一種台語好像叫「藕薺」還什麼的
炒起來就像馬鈴薯切絲,味道也很像
但是吃起來卻是脆脆的
看那切絲的長度,應該不是小小顆的「荸薺」
阿熊妹說用在年菜丸子,是不是會脆脆的?
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東西?
問好多人都不知道國語是什麼@@a

石頭 提到...

咖啡先生鍋的應該是荸齊ㄅ..還是牛蒡..
荸齊吃起來是軟軟ㄉ..牛蒡是有一點脆脆ㄉ...
我看型男大主廚看到ㄉ..

chung 提到...

會不會是"豆薯"呀,
台語唸法好像是"豆仔薺",
我超愛我媽煮的豆薺蛋花湯,,,

lapwing 提到...

是荸薺啦!!
我看料理東西軍說的~
哈哈哈!!

石頭.. 提到...

還是我吃到ㄉ荸齊...都煮爛啦~~~
不過都不是我愛ㄉ東西..
我不喜歡芋頭蕃薯那種口感..

chung 提到...

你知道豆薯的植株樣喔,
我反而只看過那顆"薯",
剛好有拍,寄給你看嘿,,,

tonywuch 提到...

阿 「豆薯」是比較大顆的嗎?
聽說是土黃色,兩頭尖尖的
台語好像就是「X薯」或「XX薯」

前幾天剛好又吃到,炒起來脆脆的真是好吃
我只吃過兩次,都是在吃素的地方

問長輩很多都知道,台語的名字卻都說不出來
真的很好奇,想買來煮看看@@

tiger 提到...

親愛的板主:你好
好詳盡的內容,我有大量的樹薯塊再販售。若有人打聽請幫忙介紹,此產品來自非汙染地區的農作物。
本人姓方,行動電話095338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