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特用作物---菸草

菸草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菸草屬大約有60多種,但真正用於製造捲菸和煙絲的,基本只有紅花菸草,此外還有少部分用黃花菸草,其他品種很少用。


 


一般來說「菸草」在台灣會被寫為煙草、在中國大陸被寫為菸草、在香港則被寫成菸草。


 


菸草原產於美洲印第安人發現其中含有可以興奮神經的物質,在部落會議和祭祀活動中吸食其燃燒的煙,西班牙殖民者將其帶到歐洲,最早的西班牙水手回國噴雲吐霧時,曾經使家鄉的人大驚失色,認為他們和魔鬼打交道,但很快菸草的使用就風行全歐洲並向世界普及。16世紀時菸草才傳入中國


 


菸草含有尼古丁,是一種生物鹼,具有神經毒性,尤其對昆蟲是致命的,但可以刺激人類神經興奮,長期使用耐受量會增加,但也產生依賴性。據研究三枝捲菸或半枝雪茄煙中含有的全部尼古丁就可以使人致死,但吸菸的人吸入的尼古丁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菸草也可以用來製造殺蟲劑,提取煙鹼蘋果酸檸檬酸等。


 


現代研究證實菸草中還含有不少致癌物質、而吸菸及二手菸更是有強烈的致癌性,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注意,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將菸草視為毒品,許多地方已經開始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以保護公眾的健康。許多國家的法律規定在煙盒上必須印有「吸菸有害健康」的字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規定任何媒體和公共場所都不得放置香菸廣告。泰國澳大利亞等國家規定必須在煙盒上印刷大幅吸菸造成的危害圖片,如吸菸者被損害的牙齒,吸菸者被燻黑的肺等,使吸菸者警惕以達到戒菸的效果。不丹更禁止所有菸草入口而成為首個無煙國家。


nEO_IMG_菸草.jpg
全株照.

nEO_IMG_菸草-3.jpg
這個高大約是1.5公尺.
站在菸草田中可以當作捉迷藏用^^



nEO_IMG_菸草-5.jpg
一排整齊的衛兵.

nEO_IMG_菸草-2.jpg
這個區域都是有簽約的菸農.
所以...一到種植季節都是一整片.
今年種的人比較少了.
大概是收購量有減少吧.

nEO_IMG_菸草-6.jpg



菸草的花.

nEO_IMG_菸草-9.jpg
果然是茄科.
花長的跟矮牽牛還真是像.

nEO_IMG_菸草-7.jpg


nEO_IMG_菸草-8.jpg
花梗抽很高.加上直株本來就不矮..
SO....沒有拍到正面照.
加減看摟...







14 則留言:

石頭 提到...

菸草~~~看到第一件事是...你真ㄉ很缺喔~~~
趕種這種東西還大辣辣ㄉPO出來....
原來是有簽約的種的...嚇我一跳..(@[]@!!)..冒冷汗中...

嗯~~花真ㄉ有點像牽牛花..不過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菸草的花ㄌㄟ...
(舉手)提問..那種這茄科的...是不是兩三年就要換種別ㄉ東西阿..
跟番茄的意思是一樣ㄉ??不然會長不大??

學術派就是學術派阿~~~
阿..你從小到大哪一個班導是你喜歡ㄉ阿..
松農那個你也幹ㄉ要死..哈哈哈~~~

tonywuch 提到...

連這個也拍得到,南投還真是應有盡有耶~

怪了,看了居然好想抽煙..
可惜我已經戒煙,不然偷個一兩片應該就可以呼很久了吧
哈哈

lapwing 提到...

我也覺得花好像牽牛花唷!哈哈哈!!


不過,小黃阿,你用光影魔術師時,
是有給人踢偷裁嗎?
每個大小都不一致,總覺得怪怪的~

石頭 提到...

哈哈哈~~~高3個那經典事件我還常常說ㄌㄟ..
不過我第一天新生報到就看到坎人...
還好我本來就是三重在地的...
不然我可能也沒辦法認識你們還搞這ㄇ熟..
三年事件多到下死人囉~~~

阿樹 提到...

幫我"尻"一株吧
你也知道有煙癮的人看到這都亮眼了
拜託你了
順便再交我如何製成乾的煙草
最好附上DVD~~TKS

tonywuch 提到...

樓上說得真好
奇怪的是,看到綠色的菸葉居然會想抽耶
不用自己DIY了
請版主好人做到底,順便曬乾就好了^^
‧‧‧
台灣菸酒開放這麼多年
一堆人去釀酒,就沒看過人賣煙
這不就是現在所謂的「藍海」嗎!!!
自種自曬~買回家現呼~新鮮又美味~~
「小黃牌香菸」
^^"

石頭 提到...

烘豆機...
可以乾燥菸草ㄇ???
可以的話你改行可能比較好賺喔咖啡先生...
哈哈哈哈~~~

tonywuch 提到...

哈哈~
好巧不巧
我工廠剛好有兩台熱風循環乾燥機
這種機器看起來很大台
其實比我的咖啡烘焙機便宜多了
‧‧‧
「現烘原片菸葉」
是多麼迷人阿^^

lapwing 提到...

樓上這些人,
全部都想當煙商啦!!


來來來,機器兩台是吧,
一台給我烘中藥草好了~
哈哈!

tonywuch 提到...

原來這個有管制阿
那不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嗎」
台灣菸酒公賣局不是已經民營化了,怎麼還能獨佔事業呢?
。。。。。
烘東西當然沒問題,寄過來就幫您烘
只是不知道效果如何
我們現在在用的熱風乾燥機有兩大一小
大的一台烘葷的、一台烘素的
小的則烘一些金屬工具
還有一台小的沒在用拿來當櫃子,應該是壞了
如果有需要可以送您,不過要找會修機器的整理一下
這樣您就可以做乾燥花,順便幫熊妹妹烘中藥草
呵呵^^

chung 提到...

瞧你們熱鬧地此起彼落,
我完全插不上話,
對煙草沒興趣,罌粟花倒是很想見,
黃大大,有機會看到記得送我照片呀~

阿樹 提到...

罌栗花~~
不只要拍吧
順便在尻個兩顆吧
放在家自我欣賞不錯喔~~
還有南投一定有人種
只是要到深山中吧
這樣才不會被別條子發現
所以有勞小黃多上山採藥去囉~~

lapwing 提到...

罌粟花不是也有相關品種,
就是不能拿來做毒品的,
也是長的很像,一樣很漂亮!
之前被拿去拍香水廣告那個~

石頭 提到...

喔喔~~~
大家有興趣ㄉ是罌粟花..
不是菸草阿~~~
想讓小黃被抓去關就是ㄌ...
哈哈哈~~~